網路市集

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

最新迴響

綠冰箱記事

彙整

金秋,加加油

時序進入了「處暑」,即將進入秋的第二個節氣。初秋此時,雖然還不到「秋高氣爽」和「天階夜色涼如水」的感覺,但偶來的熱帶性低氣壓和午後雷陣雨,時而也為潮濕酷熱的天氣消消暑。台灣屬於亞熱帶氣候,所以此時的實際氣候和節氣名稱會不太一致,天氣依然十分炎熱,大概要再經過兩個月後,才能感受到明顯的季節改變。
在傳統文化裡,人有五臟、音有五音、色有五色,這些都與「五行」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相對應。五行中的金對應五臟中的肺、五音中的商、五色中的白。在四季上,因古時候秋天屬肅殺之氣,與商音淒厲相應,因此秋天又名為「商秋」,商屬金故有「金秋」之稱。

秋天潤燥,可適時補充油脂幫身體加加油


秋天燥熱之氣容易傷肺,有時覺得呼吸不順、口咽乾燥易乾咳,都是「秋燥傷肺」的影響。因此秋季養身首種養肺,至於如何養肺呢?五臟中的「肺」對應五色中的白色,飲食上可多食用白色食物,增強肺臟對於秋燥以及外邪的防禦能力,進而增進免疫力。白色的食物,舉凡白蘿蔔、白菜、高麗菜、花椰菜、洋菇、白木耳、甘蔗、杏仁、山藥、茯苓、白芝麻、百合…等可酌量攝取。
再者,進入涼涼的「金秋」,空氣中的水份會漸漸減少,為了潤燥,在秋天也可選用適當油品適時幫身體加加油補充些油脂。寒冷天涼的冬日,比較需要溫潤香濃,像是花生油、黑芝蔴油等較暖身子的油品;但在這個還屬燥熱的秋季,苦茶油便是不錯的選擇。
苦茶油是天然的植物性食用油,其營養價值不輸橄欖油,含豐富的蛋白質、維生素A、D、E、F、山柑茶素、脂肪油、玉蕊醇A、B、單元不飽脂肪酸…,油煙少,冒煙點高,耐高溫,可煎、可炸、可炒、可燉油雞、拌麵線、炒菜、炒肉、拌飯、乾喝及食補。老一輩的人,在沒有胃乳的年代裡,空腹一杯保養腸胃,可說是台灣在地的珍寶呢!
每當金秋時節,小綠工總會跟著秋風的腳步來到位於頭份後花園…興隆里的「日新有機茶園」許時穩大哥家,許大哥家世代種茶製茶,茶園已超過百年歷史。品著茶園裡的招牌好茶…白毫烏龍(東方美人茶),夏天採製的東方美人茶,經過大量小綠葉蟬吸允後,蜜香愈加發酵濃郁、茶湯愈加甘醇潤滑,夏茶更具「東方美人」的氣質!
品完茶,小綠工總會挖出許大哥的壓箱寶…苦茶油,說到苦茶油許大哥的話匣子又打開了,從茶籽、榨油到品油許大哥的茶油經,滋長了小綠工不少見識。
品茶談油間,豐富小綠工眼耳鼻舌身五覺,更潤滑了小綠工和生產者之間的情誼與信任。趁著秋風乍起之時,小綠工提醒大家替自己的身子加加油,也別忘了多關照身邊人事物為彼此加油!

 

Leave a Reply